count

参考消息

中国搜索
滚动新闻

俄报揭秘美中情局"嘲鸟"行动:金钱开道操控媒体

2014-10-31 09:37:42 来源: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:杨宁昱

核心提示:《法兰克福汇报》记者乌尔夫科特承认,他被迫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了美国提供的若干文章,倘若拒绝,自己便饭碗不保。

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 外媒称,乌克兰局势表明,美国及欧盟公民对俄罗斯仍然深具成见。上述国家通过媒体,将民众对俄的成见进一步深化。

俄罗斯《消息报》10月30日报道称,如今,西方不但不让媒体报道莫斯科的立场,而且还试图禁止俄罗斯记者在当地工作。日前,波兰政府宣布将取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驻华沙的记者列昂尼德·斯维里多夫的居留许可,却对原因只字不提。

俄对外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指出,这其实是美国中情局所实施的“嘲鸟”行动的延续。该行动显然从未停止,西方媒体对乌克兰危机的片面报道即是明证。

报道称,“嘲鸟”行动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中情局特别计划署推出的项目,旨在通过收买以及安插记者间谍,向美国及境外媒体施加影响。1953年以后,25家美国报业巨头及通讯社被“嘲鸟”计划招安。中情局的近3000名在编以及雇佣人员效力于“宣传口”。间谍名单中不乏美国广播公司、全国广播公司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、《时代》周刊、《新闻周刊》、美联社、合众国际社、路透社、赫斯特报系、斯克里普斯-霍华德新闻社等新闻巨擘的记者。

消息人士透露,如今的情况与彼时差异不大,华盛顿仍向自己在“全球媒体中的代言者慷慨解囊”,后者不仅为华盛顿营造有利于美国的新闻氛围,而且还积极炮制被美国视为敌人的他国领袖的“虚假报道”。

报道称,当年,美国以及欧洲的新闻记者曾为获取酬劳,秘密为中情局效力。如今,中情局仍以金钱为诱饵,继续操控媒体。“嘲鸟”行动从未叫停,它一直不遗余力地为美式“民主”摇旗呐喊。

乌克兰危机暴露出外国媒体的倾向性,没有一家欧洲或是美国刊物注意到俄政府的立场。正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中东分社负责人葆拉·斯利耶指出,俄罗斯媒体所制作的节目内容,总会被西方同行视为宣传造势,究其原因,是对方没有做好接受不同观点的准备。

虽然欧洲媒体基本处于美国控制之下,但中情局仍未放弃“嘲鸟”行动。对俄总统普京从形象到健康状况的种种抹黑便是例证。

不久前,中情局与德国联邦情报局均被曝操纵新闻机构、媒体负责人、顶级新闻记者的报道口径,手段之一便是直接收买。《法兰克福汇报》记者乌多·乌尔夫科特承认,他被迫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了美国提供的若干文章,倘若拒绝,自己便饭碗不保。内容包括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试图秘密兴建化学武器工厂。

莫斯科大学教授、政治学博士安德烈·马诺伊洛指出,由于欧洲局势复杂、美国的盟友在对待乌克兰危机的态度上出现分歧,中情局近来加强了在新闻方面的动作。他强调:“总的来说,美国人仍然维系着为打击俄罗斯而结成的联盟。然而,他们不相信欧洲国家领导人绝对可靠,担心后者不能彻底贯彻华盛顿的指令,因此,展开特殊心理攻势的问题便被提上首要日程……刻意选择的信息被精心打包,传递给目标受众。”

政治学家奥列格·马特维切夫强调,美国正竭力控制全球所有媒体、大通讯社、电视台及传媒集团,这是不争的事实,华盛顿“一贯非常重视媒体”。

“嘲鸟”行动最初被曝光是在1979年,德博拉·戴维斯在其著作《凯瑟琳大帝:凯瑟琳·格雷厄姆和她的华盛顿邮报帝国》中首度提及它。

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参考消息网”的所有作品,未经本网授权,不得转载、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。更多境外媒体报道,请见《参考消息》官方网站首页。网址 www.cankaoxiaoxi.com >>

新闻热搜榜

来源:百度新闻

排行榜

  1. 1钓鱼岛海域中国渔船数量猛增 日媒:削弱日本控
  2. 2顿涅茨克现400人群尸坑 俄诉乌军官制造大屠杀
  3. 3韩媒:金正恩“秘密护卫”徐大河首次公开亮相
  4. 4外媒:中国旅行警示刺痛菲律宾 长滩岛变冷清
  5. 5德媒揭安倍花招:若默克尔这么干无异于政治死
  6. 6日媒:日本考虑放宽中国人签证要求 仅限富人
  7. 7女子晒日光浴“遇袭” 淘气小狗为其宽衣解带(
  8. 8美高官就钓岛问题挺日 称美将“武力回应”
  9. 9亚裔游客日本寻花问柳 风俗小姐喉部验出梅毒
  10. 10外媒:普京发表15年来最狠讲话 批美破坏世界秩